《All About Lily Chou-Chou》(中譯:青春電幻物語。)

  第一次看著字幕跑完有種尚未了結的遺憾,第二次看著字幕跑完則
乍感一切重新開始的喜悅。幸好看過兩次才不致於差點窒息。

  這是部如果有時間與口舌,就算不縱向將故事人物挑出來一個個探
討,橫向也足以從社會支持、教育政策、網路科技、青少年人際關係
、青少年犯罪、青少年發展等聊個沒完甚至持續內傷的『恐怖電影』
。會連續看上兩回某種程度稱得上自虐的電影,得歸功於穿插於影像
中有意義的文字與有意義的音樂實在資訊豐富過頭,再怎麼專心仍由
於中文字幕分散注意力,事後乾脆關閉字幕溫習第二次確認心底的推
測並找出尚未釐清的困惑,發覺看不見的瞬間,才終於看見了一開始
感受不到的光芒。可惜少女少年們大概從未發覺那道從身後穿透自己
的陽光有多麼溫暖吧?只有眼前以累積的文字與話語重複的一片黑暗
景象,也許就這樣愈來愈深邃冰冷,然後蹲踞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房間
裡聆聽Lily Chou-Chou唱出自己的碧綠田野。

  我看著,猜想他們聽到的不是Lily Chou-Chou而是自己,《All Abo
ut Myself》。必須將自我投射在非屬自己的任何事物上才有自愛的理
由,披上「以太」的殼才有勇氣大聲呼喊求助,無聲到有聲的呼喊
聽得我眼淚直落,眼睛真痛。原本穿著制服分不出彼此的他們(看第
二次的主要理由之一),逐漸分化向外伸出自我保護的爪牙,每傷害
一次他人就深掘一次自己的肉,少年們的空虛無助在德布西自在溢流
的樂聲裡如病毒擴散,而當老師親切地為少年偷竊的行為解釋,或是
諄諄教誨少年注意成績與升學問題時,真的有對著少年說話嗎?感覺
故事所表達的答案應該是沒有,沒有任何成人插手的軌跡,似乎也沒
有機會。可是最後少年還是『順利地』從13歲長到15歲,親手解決自
己的光明與黑暗,站在午後日光閃爍的音樂教室裡,聆聽著『也順利
地』從13歲長到15歲的少女琴聲,感覺很開朗愉悅地隱喻著他們很快
就會創造出下一個能包容自己的溫暖天地。

  如果看兩次後還翻轉不出這類正面感想我就是自虐狂!

  以國高中生為題材的故事不少,無論閱聽者是身處那時期的自己,
或是距離那時期愈來愈遙遠的現在,總還深感謎團重重,光是《牯嶺
街少年殺人事件》那一刀,也直至看到這部電影插在青蘋果上的折疊
刀時才恍然大悟。總覺得她/他們能自那時期蛻變為社會人(哎),
真是僅次於嬰兒期開始理解「自我存在」的人類奇蹟,尤其處於升學
壓力與科技加速的環境密度和人際複雜程度中的她/他們,到底如何
(以及哪來的時間)勸服自己同時滿足自我心靈成長與他人成績要求
呢?而成人後好像都會忘記自己能進入前人制定的各種社會軌道,其
實也是他們自己的奇蹟,加上忙得理所當然,於是能花心力顧及下一
代少年的成績與心情也差不多耗竭殆盡,因此少年們只得繼續在這時
期創造「轉大人」的人類奇蹟,真的很了不起!!難怪庵野秀明會在EV
A裡拍手……我以前只覺得莫名其妙。所以我也該為自己曾經施展奇
蹟的那時期鼓掌一下,順便祈求以後不要愈來愈健忘。

  另外,覺得故事在始末均連上「林檎(日文:蘋果)」還頗幽默,
唔,最後的那個其實笑不出來。一開始的聊天室對話提到「椎名りん
ごにエーテル?その感性、よくわからない。」時……身為旁觀閱聽
者的我不禁想舉手:我也不怎麼了解!不過至今還是戒不掉蘋果女王
的嘶吼呻吟~:P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zu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